包头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逆势增长1.9%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货物贸易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来源:包头日报2021-01-18 07:0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中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走出一条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四季度大幅反弹的“V”形反转曲线。

  放在2020年初,可能所有人都不会相信,2020年的中国外贸会取得一份如此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2020年外贸数据打破了多项历史纪录。中国年度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走出一条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四季度大幅反弹的“V”形反转曲线。

  2020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2.8%、14.2%和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

  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我进出口增长7%。欧、美市场有所恢复,与我进出口分别增长5.3%和8.8%。

  商品结构上,2020年,中国的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中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外贸规模刷新历史新高

  在1月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他指出,中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中国外贸取得这一成绩极其不容易,也大幅超出了预期,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及时遏制住年初的疫情蔓延,保住了外贸的基本盘,年内中国先后出台4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得益于外贸企业的“危中寻机”,它们以极高的灵活性与韧性,快速调整了生产线、市场方向和贸易方式。比如,大量企业或是转产并出口防疫物资,或是转战线上开拓新市场。

  东莞市佳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业务主管Helen Feng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由于大量餐馆停摆,这家以打包盒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公司在去年4月前遭遇了重挫,不过该公司迅速调整了生产线,改产防护面罩,后者在其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达到40%。

  “2020年我们的外贸应该能做到八九千万,实现正增长,但如果没有出口防疫物资的话,我们的传统业务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 Helen Feng说。

  此外,白明指出,疫情以来,各国刺激经济的举措并不相同:欧美更多侧重于刺激消费端,而中国更注重供给端的复工复产和产业链的完整。因而,从三季度开始,由于海外供应链断裂,全球制造业有向中国回流的趋势,这带来了明显的贸易转移效应。

  “比如近日,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国家的部分外贸订单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及时抓住了这一机会,保障了全球商品的供应,这是近日外贸大幅回升的重要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贸易创造,而是贸易转移,从长期看,其在中国能否留得住仍有待观察。”白明说。

  外贸逆势增长推动了中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

  白明指出,中国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单一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市场份额最高的一个国家。他介绍,早在1968年,美国也曾达到过12%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此后其占比一路下降;而中国目前的贸易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未来中国外贸、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极有可能上升至15%、20%。

  中国年度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视觉中国

  欧美、东盟市场增长强劲

  中国的贸易伙伴也更趋多元化。商务部外贸司一位负责人介绍,2020年,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4.74、4.5、4.06、2.2和1.97万亿元,分别增长7%、5.3%、8.8%、1.2%和0.7%。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增长1%。

  白明指出,今年中国外贸国际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因为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疫情防控相对较好,中国与东盟经贸互补性较高,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加深了彼此的合作,而近日通过的RCEP将进一步加强彼此的贸易联系。

  其次,他指出,一直以来欧美市场都是中国外贸的主要出口市场,今年疫情发生后,欧美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企业停工,而中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对较好,这加深了欧美市场对中国外贸的依赖度。

  数据显示,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4.06万亿元,增长8.8%,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2.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3.13万亿元,增长8.4%,自美进口9318.7亿元,增长10.1%。

  出口方面,2020年,中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1.92万亿元,增长了9%,占同期对美出口总值的61.4%。其中,中国出口笔记本电脑、手机分别增长了23.4%和4.6%。同期,中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了9.8%,出口医药材及药品增长了30.7%。

  进口方面,2020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1627.4亿元,增长了66.9%,其中进口大豆、猪肉、棉花、原油分别增长了56.3%、223.8%、121.7%和88%。此外,进口汽车600.1亿元,下降4.1%。

  防疫物资 “宅经济”出口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国的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李魁文介绍,中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中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中国口罩出口了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中国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

  在医疗器械方面,2020年中国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中国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

  此外,此次疫情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不少生产生活活动转向线上,这使得笔记本电脑、手机、家居电器等“宅经济”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并促进了相关产品的出口。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增长8.5%。

  展望2021年外贸形势,李魁文认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不过,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白明认为,2021年中国外贸的走势一方面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尽管疫苗已经面世,但海内外的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局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则取决于外部需求的变动,在他看来,疫情后各国纷纷采取了财政补贴、货币宽松等政策,这使得中国外贸的外需并未显著收缩,但这并非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改善,其持续性存疑。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外贸的海运价格大幅飙升、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在供给端,部分地方采取了限电措施,这些内外因素交织在一起,2021年的中国外贸有望持续保持强劲增长,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baotouleju2015 baotouleju2015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