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疫情管控带来超长寒假 大学生去留校园成难题
来源:21经济网2021-01-11 07:0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曹宵潇 

  受疫情影响,高校聚集的城市采取分批放假离校的措施。

  “以为元旦学校不放假,大家还不高兴,没想到等来的是直接放寒假。”北京市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林墨(化名)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的大学已经提前放寒假,有的高校假期甚至从2020年12月底一直到2021年2月底。面对这个超长假期,大学生们五味杂陈,心态复杂。

  “我不想马上离开学校,而是想留在北京实习或兼职一段时间,甚至可以只在春节期间回家几天。”林墨说,上一个寒假仍令她心有余悸,疫情“取消”了春季学期,大学生们只得待在家里,“很多师兄师姐求职应聘受到很大影响”。

  利用超长假期补课、培训或兼职、实习来给自己“充电”,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一些面向大学生的培训机构也因时制宜,推出了针对性的寒假课程。

  但留下来“充电”也需要克服疫情管控带来的不便。“学校要求,如果学生寒假留校必须要有指导老师陪同留校,而且需要全封闭管理,只有看病、实习等事由可以持证明外出,且需要每次审批。”林墨说。

  大学紧急放寒假

  东北石油大学,这所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高校,寒假长达70天,从2020年12月21日开始放假,直到2021年2月28日收假。

  该校通知称,1月16日至开学,学校实行准封闭管理。确因紧急工作需要进校的校外人员,须由校内联系单位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征得同意后,方可进入校园。

  受疫情影响,高校聚集的城市采取分批放假离校的措施。武汉汇集了80多所高校、100多万名大学生。在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结束期末考试后,武汉高校进入寒假时间,陆续分批离校。

  其中,武汉纺织大学已在2020年12月29日放假,武汉工程大学学生自2020年12月28日起分批错峰离校;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2021年1月9日放寒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月16日放寒假,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1月17日放寒假。前后长达半个多月。

  辽宁省则规定,错时、错峰安排寒假放假,中高风险区的高校暂不放假,有关寒假安排事宜务必请示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报省教育厅备案后,方可实施。

  1月4日,大连海事大学对外确认,该日起开始新一学期教学工作,寒假向后顺延,目前安排的是线上教学。该校位于此次疫情反复较早出现的大连市。

  该校官网信息显示,针对新学期课程安排,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形成了“指导员—班干部—寝室骨干”网格化学习督促机制,要求全体学生按时上课。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理解与感谢,并通过家书形式鼓励学生服从学校安排。

  大连海事大学的应急之举,倒是让一个长期讨论的制度问题再次被提起,即要不要实行多学期制。事实上,高校拥有自主调整假期和学期的权利。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

  有专家认为,探索放春秋假以及多学期制,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方式与课程选择。

  元旦过后,河北省疫情形势突然严峻。河北大学提前结束上学期课程,从1月5日起开始放假。河北大学1月6日晚间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1月5日、6日,该校教职工动员起来,安全、有序完成校内学生返程护送工作。

  有河北大学学生向媒体证实,原定于1月9日的寒假提前,原本安排的期末考试也被取消。

  河北大学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而非暴发疫情的河北省会石家庄,有各类在校生4.2万人。从1月6日早上7点40分开始循环发车,该校组织6辆大巴车,将学生从三个校区分别运送到保定东站、客运中心、保定火车站三地。

  该校表示,同时学校还联系了保定市公交公司增开各校区至铁路、公路客运站的公交班次,尽可能解决学生们的出行困难。

  不想离校的大学生们

  大学提前放假,假期期间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却给留校的学生带来了很多不便。

  “学校允许住宿的,并按照上学时的作息供应水、电,但暖气强度明显变弱。全校只开放一个食堂,宿舍远离食堂的同学就得点外卖,但校园内没有有效的外卖措施,导致外卖的拿取很混乱,同学们有时需要在冷风中等待外卖,拿到外卖也大多都凉了。”林墨说。

  林墨正在四处寻找短租房,她本想住在宿舍,“但学校规定,如果要留校就必须有指导老师陪同留校才行,我提了申请,但导师不给签字,所以没申请下来,因为导师自己不愿意留校,这就像一种隐形的不许留校”。

  “而且就算成功申请住在学校,每次外出都需要分别提出申请,到时候指导老师是否批准还不一定。”她说。

  这给林墨原本打算的寒假实习带来了不小麻烦,她宁愿花昂贵的房租寻找短租房也要留在北京,“我明年毕业,万一回了老家后疫情反复,开学回不来会影响找工作”。

  李琦(化名)遭遇的是另一种烦恼。在北京读大二的她家在河北,她本打算放假后就回家,并在老家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但河北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宣布不接收外省市在校生报名,她只能在北京报名。

  “可是学校提前放假,禁止留校,而且在北京、河北之间来回奔波还需要隔离。”李琦现在希望能够临时开通退费通道,等以后再参加考试。

  再过几天,刘晓磊(化名)的托福寒假培训班就要开始了。刘晓磊正在读大三,希望毕业后出国留学,因此早早定下了寒假留在北京培训的计划。

  疫情和假期时间变化让他改变了主意。他本来报名了北京的线下班,但近期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疫情出现反复,家人担心他在北京的安全,劝他尽早回家。所以刘晓磊放弃了北京线下班的学习计划,正在咨询能否参与线上学习或者在老家报名一个线下课。

  “其实我自己对安全是有信心的,授课地点从顺义搬到了房山,培训基地授课老师也都做了核酸检测。”他说。

  “到目前为止,我接到的咨询在五六十人次左右,跟往年差不多。”北京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黄伟说。

  “与以前相比,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从刚开始咨询到最后决定报名,学生考虑或权衡比较的时间缩短了。”他说。

  刘晓磊也发现,虽然寒假刚刚开始,但身边的同学已经有一半报名了各种培训班,主要是考研、语言和公务员考试培训。“大家报班并不是出于兴趣爱好,而是出于应对考试、对未来职业规划等实际需求,”他说,“在朋辈压力和培训班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下,心里很焦虑。”

  黄伟和刘晓磊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学生们对寒假培训班的购买力在逐渐提高,目标学费在2万-3万元左右,而且越来越接受在线课程。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理财观数据》,学习已成为国内大学生在形象消费、社交和娱乐之后第三大花费。

  针对寒假的定制课程

  各类培训机构也针对超长寒假推出了定制课程。

  新东方在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寒假到来,以及疫情的反复,准留学生们对于出国留学背景提升产品的需求增加。新东方在线在2020年12月就陆续上线了多个针对留学背景提升的线上产品,包括国内外名校老师科研项目,联合国训练营,大学生职前项目,国际竞赛培训等。

  多个职业教育机构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根据寒假时间调整针对大学生的训练营、创业比赛、系统课程等项目。

  还有的培训机构在以另一种方式“打大学生的主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学而思网校、猿辅导等在线教育机构都在加大力度招聘大学生寒假兼职。

  这些机构开放了大量岗位招聘辅导老师,其中既包括全职也包括兼职。相对于全职辅导老师来说,兼职岗位集中在小学语文、数学两科,大学生们经过两到三天的集中培训后即上岗。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到今年寒假,预计K12在线教育行业会录用约20万名辅导老师。寒假尤其是辅导老师的用人高峰,这是教育行业传统的促销旺季,在线教育机构一般会推出低价促销课,从而涌进大量的体验课学员,兼职辅导老师主要被用于服务体验课学员。

  一名学而思网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兼职大学生的招聘门槛很低,只限本科生及以上,不限学校和专业,不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但要至少带满三期学员,大约一个半月时间。

  这些兼职辅导老师的主要职责是,参与直播跟课,运营班级微信群,以及协助家长完成续费报名等。

  如果被录用,他们可以拿到平均几千元的收入,基本与全职辅导老师的工资水平一样。“由于今年寒假提前,大学生留校住宿困难,还提供每月1000元的租房补贴。”上述学而思网校人士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baotouleju2015 baotouleju2015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